close

 

「道理,是從生老病死,從日月星辰,從陰晴四季而來,書本只是複製而已。書本或許只具有提醒的功能,真正的覺悟還是要從生活中自求。」

**********************************************************************

這不是勵志文章,只是過去我經歷了一些鬱抑,不快活,於是有些想法產生。

我一向非常排斥所謂的勵志文章,並不是因為它所言非實,而是它說的正是人性的弱點,而且即使沒有這些文字,這些砥勵人類的大道理,大家都可以說得口沫橫飛,一個比一個精彩。

重點是,寫這些文章的人,你真的都做到了嗎?

生活,無非就是經驗、受傷和體認。人,是從生活不斷的衝擊中獲取教訓,也就是說,人一旦只要經歷痛苦,自然能從中領悟或深或淺的道理出來。人類生活的奧秘與艱辛,絕不是僅靠你在書面上寫幾個深具哲理的故事,就能讓讀者從此擺脫惡習,從此奮力向上搖身一變為成功之人。

只有痛苦過並且有所領悟的人,才有資格教導旁人如何避免錯誤。

可惜的是,人類依舊存在著太多根深蒂固的弱點。執著、健忘、貪心、嗔恨、癡狂等等。

因為執著,常讓自己陷於以偏概全的毛病中。因為健忘,所以重蹈覆轍的事不斷上演。因為貪心,所以經常欲求不滿。因為嗔恨,讓自己變得面目可憎。因為癡狂,所以執迷不悟。

所以佛陀教導這個娑婆世界的眾生,放下才是一切救贖的根本。

可是什麼叫放下?如何放下?又如何捨得放下?有誰可以具體而真切地告訴我?

那些暢銷作家嗎?恐怕他們也只是會說說堂皇大道理,自己卻深陷在婚姻事業的泥淖中,無可自拔!還是那些在電視節目中,大言不慚地闡述人生道理的所謂老師教授?如果你只憑人生短短五十幾年的歷練,就自詡自己為最高指導法則,指引別人該如何生活該如何培養智慧,那麼你又要如何看待經歷無數法輪來回無數三千世界,才敢立地成佛,讓幾千萬年之後的眾生稱頌「如是我聞」的佛陀呢?

我苦惱了好一陣子,我知道自己確實執著在某樣東西,也因為求不得,所以日子過得有些負擔。但是有一天在散步中,我嘗試釋放某些盤踞在腦海裡的念頭,因為釋放,所以欲望不再那麼緊迫盯人,心境也跟著舒暢自在多了。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叫放下?但是起碼我知道如何排解煩惱,這樣的體悟絕對不是只看書就能求得,而是要從折磨中淬煉出來。

人,都是自己的導師,不必成天渴求接收別人的啟示,如果天啟不開呢?只有等死嗎?當然不是,自求才是王道。我相信縱使你不看勵志文章,你也可以對著那些大道理朗朗上口。縱使你沒有每天接受證嚴法師的開釋,你也可以將這些大道理說給自己的孩子聽。

道理,是從生老病死,從日月星辰,從陰晴四季而來,書本只是複製而已。書本或許只具有提醒的功能,真正的覺悟還是要從生活中自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漫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