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5683a  

我喜歡走路。

輕輕鬆鬆地走,像散步,或是有目的得一路走著去辦事或購物。

三四零年代,那時交通不發達,老一輩人總是靠雙腳走上一天的路,或者探親或者採買,走路在當時可是稀鬆平常的事。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家庭和辦公室之間的距離,少不得交通工具來傳送快速的達陣。這或短或長的空間裡,因為缺少了雙腳的停頓或駐足,你可能就錯失某些機緣或風光。也許樹枝發了新葉,也許屋簷下那窩春燕生了新雛,也許騎樓下正好走著你三十年未見的好友,這些景象都在你開車呼嘯而過的當時,成了風中煙,你沒看見自然就沒發生過。

小學時在鄉下渡過,那時大家普遍貧窮,走路自然是唯一的選擇。每到上學時刻,沿途就是一列長長的隊伍,有時走著走著,一陣狂風吹落了樹梢的芒果,大夥兒邊走邊撿果,倒也增添了無數的樂趣。

記得小學時代有一種旅行方式「遠足」。學校通常會挑選一個稍有距離,但大人小孩都到達得了的目的地,沒有遊覽車沒有任何交通工具接送,學生排成一列隊伍,靠著雙腳,背起書包,書包裡面放著便當零食,一路跟著前導的老師,快快樂樂地手牽手郊遊去,沿路只要碰到奇花異草,老師還會來個機會教育。當時那種簡單的逍遙自在,是搭車旅遊無法取代的。

上了初中,因為在城市,學校距離遠了,免不了要搭公車上學。但是公車站到學校,要經過一條長長的巷子,那可是我最愛的時光,雖然只有短短十分鐘的路程,卻豐富了當時我那顆年少的心。有一位老伯伯每天都會在門前,拿著不一樣的照片幫人素描,那細膩的筆觸,可把畫中人畫得活靈活現的。再走幾步路有一家花店,每天老板娘都會將前天快開盡的花朵,成束一大把地插在一個大玻璃瓶裡,就放在醒目的地方當做活招牌,那美麗的花束總是會讓我停在面前好幾分鐘。再過來是一大片稻田,每天經過,總會覺得秧苗又長大了一吋,直到結穗收割。這一條長巷每天都變換著不一樣的面貌,如果當時我沒有漫步其中,那一幅難忘的景象也不會偶而出現在我的夢裡。

如今我依然喜歡用我的雙腳,做著我喜歡的事,到市場採買食物,到洗衣店送洗衣物,到郵局買上郵票將郵件寄出,到巷口商店買瓶牛奶。

或者風和日麗的時候,提早出門走路上班,沿途順手買上一杯咖啡,接著來到公司前的小公園,聽聽鳥鳴,聽聽樹梢窸窣的聲音,邊喝咖啡邊調適心情,再精神飽滿地走進辦公室,開始迎接一天的挑戰。

走路,其實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情。如果你不急譟慌張,沿途即便是水泥叢林,千篇一律的房子商店,靠著你靈敏的五感,還是能走出不一樣的風光和精彩的心情。

今天是周末,秋高氣爽的天氣,試試看,收起腳踏車機車,靠著你的雙腳,到市場採買全家的食物,下午走遠一些,到遠處的公園或亭子,吹吹風看看樹,或者就這樣一路走到電影院看場電影,電影散場後,吃頓晚餐,晚風中再和心愛的人,一起閒逛回家。

腳,就是你那一整天的交通工具,緩慢中,更能讓你細細体會身邊流逝的美麗光影,和家人間相互交流感情的溫馨。

2014.11.21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漫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