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jpg

九月啊九月                 ~余光中‧白楊

是誰一張金黃的心

飄飄零零

在風裏燦燦地翻動黃金

翻過來,金黃

翻過去,黃金

誰掉了一顆金黃的心

*********************************************          

秋,該用什麼態度與心情面對呢?

今天是「秋分」時節,黑暗與光明,黎明與黃昏,白晝與黑夜自此失去勢均力敵的平衡,爾後氣溫逐漸在溫度計的水銀中冷卻,夜色也蠢蠢欲動準備開始向白天攻城掠地。

我的心是第二十五個節氣,叫「秋念」,每到這個時節,我的心情就會自動轉換到另一個國度,從夏季的熱情,陡降來到秋的凝靜。

很難理解,流光不斷往前奔瀉而去,沒有要為誰稍做停留的意思,它也只是單純隨著四季本有的軌道徐徐前行,不需要人們多餘的悼念。可是偏偏多情的人兒,看了秋葉轉紅,見了露霜凝白,就賦給了新愁,沒有刻意,只是一陣秋風襲來,那一點點輕盈的沉重從此寄生上了心頭。

尤其在秋的黃昏,一種說不出來的想念,不時盤旋在街角,讓人不禁兜緊了領口,腦海裡的也慢慢浮出令人罣心的影像。你會覺得像是在找尋誰,卻又認不出是誰,像是思念某個人,心頭被擰了似的,可是那人又好像只出現在夢中。沒有具體可辨的事實,就只是一團胡亂跳出來搗蛋的糾結。反正黃昏的街頭多待留片刻,所有的思緒都要教這濃濃的秋給干擾了。

所以當我走在秋的街頭時,我就用最歡樂的想像來思念一個人。帶著他看花看雲看樹看山看海,帶著他吟風賞月踏雪尋蹤,帶著他遨遊星夜奔馳宇宙,帶著他學蜂嗡叫學鳥引鳴,盡其一切詩情畫意的想像。秋,太傷感了,所以要用喜悅的心想念。

可是秋真的是個壞孩子,好好的天,它卻要無故在地上捲飛起一陣的落葉,那沙沙聲聽得教人無事也要心生惆悵。或是在綠綠的葉子塗上紅紅黃黃淒美的顏色,原本熱情明朗的天空,反多了一份幽幽戚戚的氣氛。儂本無事,秋風卻來惹惱我一池心事,秋,真是個愛作弄人的頑童。

而我,又該怎麼面對你呢,我心頭上的那隻小螞蟻?我該去求神問卦嗎?祂會給我什麼樣的答案呢?該先盡人事,再聽天命吧!路,是人走出來的,而我又該如何開墾我那片望它開花結果的荒田呢?秋天,是個不適合思考的季節,我的問題無法在這迷離到處飄著失心散的時節獲得釐清,或許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想不問不求不望。

逃避,就是我面對今年秋天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漫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