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煙5  

(八煙水中央)

 

[里山]一詞源自日本,簡單地說就是希望土地和人的關係能回到最原始的和諧狀態。臺灣有三處地景則具有這樣的里山精神:八煙、貢寮和花蓮豐濱水梯田。

 

(里山倡議請參考:  http://wetland.e-info.org.tw/quiz/wetland-conservation-trends-and-action.html )

去年的冬末造訪了貢寮,沿著山徑一路迷途好幾回走進岔路,好不容易靠著當地農友的指引才脫困,手上的高科技手機地圖整個完敗。九彎十八拐之後,終於在迷霧中隱約看見梯田的原貌。可惜這個時間正是農家秋收冬藏的季節,看不見農忙的熱鬧,也不見綠油油的稻田。

 

雖然如此,蓊鬱的深山裡住著一群友善土地的農友,本著回歸自然的態度敬仰天地,在該休養生息的時候讓土地有喘息的機會,同時等待下次土地展現生命力的輪迴,這樣的和自然與進與退的態度著實令人敬佩,不知不覺中,也感受到山神對於土地、作物和人類的庇佑。

貢寮1  

(貢寮水梯田)

貢寮2  

(貢寮水梯田)

 

貢寮3  

(貢寮水梯田)

 

而八煙聚落也如桃花源中的秘境般深藏山中,如果你開車經由陽金公路而過,你絕不會特別留意路旁的矮房,你也絕想不到裡面正是臺灣的里山部落之一,俗稱擁有脫俗美景─水中央的八煙聚落,走進它才深感何謂不食人間煙火。

八煙1  

(八煙聚落)

八煙2  

(八煙聚落)

八煙3  

(八煙聚落)

八煙4  

(八煙聚落)

 

 

最後要介紹最後一個水梯田也是唯一一個海稻田復育成功的部落,就是花蓮豐濱的石梯坪海稻田─港口部落,它也是電影「太陽的孩子」的拍攝所在地點。在族人的努力下,終於又將廢棄多年的海稻田復育成功。

 

2016年的5月花蓮行有幸來到豐濱一遊,港口部落的稻田正值插秧初長期,未見當時拍攝電影時的滿綠榮景,但是同為豐濱的新社部落則有令人驚豔的表現,不輸港口部落的規模。

港口  

(港口梯田)

新社1  

(新社梯田)

新社2  

(新社梯田)

新社3  

(新社梯田)

 

 

 

人是迫害大自然的兇手,只要世界憂心的環境議題都和人類有關,人類不該再免費消費美景,而是應該在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下付出一己之力,讓台灣能真正的實現里山願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漫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