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58.jpeg


大部分的媽祖信徒心中都有一道禁忌,就是十分忌諱對媽祖起了分別心。事實上媽祖也只有一位,真的無所謂的不同。


但是作為媽祖信徒的我必須説:關於媽祖信仰,我是有區別的。就因為祂如此與眾不同,動如脫兔靜如夜星,令人滿心歡喜,時又令人悸動淚流,只要祂登上轎子,一場充滿未知與驚奇的旅程就此開啟,漫長四百公里的人間悲歡充分展現了人與神的共融體恤與和諧,以及目標在望,那份熱血賁張的衝刺與萬眾一心的吶喊,將人神之間的互信互愛發揮到極致。


所以我被祂徹底圈粉了。


而我這裡説的分別心,其實指的是進香文化上的不同。每座宮廟的媽祖確實是一樣慈悲為懷,一樣聞聲救苦。我在台南大天后宮祈求媽祖保佑,場景若換成大甲鎮瀾宮,媽祖一樣能聽到我的心聲,一樣會像慈母般撫慰我。但是只要提到媽祖出門這件事,不管是進香或遶境方式,那就真的是大大的不同了。熱鬧華麗的排場陣頭,對於不懂道教科儀的菜鳥信徒我,倒不如樸實簡單的頭旗和鑾轎更能讓我心無旁騖從容隨香而行,神與神的交流交給媽祖,而我只要聽到鑼聲,偶見神轎身影,我就能安心的將自己的意志交給媽祖。


我對媽祖進香的分別心,也表現在那頂有趣充滿生命力的轎子上。朋友問我它和其他宮廟的神轎有何不同,我説它是頂會説話有溫度的轎子,高興起來能以超跑的速度快衝,離情依依時轎子就流連不前,有時左右搖擺的厲害,有時前後震盪劇烈,更多時候它常撫下轎身貼近祈求者,給予溫柔撫慰與祝福。藉由轎子的擺動,容或我猜測轎子裏二位媽祖的情緒起伏,也就能暫忘進香路上肉體的苦痛


信仰,如人飲水,主觀且私密。無所謂好壞,無所謂崇高低下,只要你的心靈獲得救贖,那份對神的祈求囑託永遠屬於你,誰也搶不走。


我這艘飄搖不安的船隻,十七歲時與媽祖初立關係,偶後的年輕歲月卻遺忘了聖顏甚久,海海人生行歷數十年後,終在白沙屯小村找到泊岸依靠,重新建立了我和媽祖的秘密花園,我將一生追隨祂,直抵奶蜜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漫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