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蝶戀花》

花褪殘紅青杏小  燕子飛時  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 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 牆外行人  牆裡佳人笑

笑聲不聞聲漸悄 多情卻被無情惱

~蘇東坡~

那年小康17歲,莉莉16歲。他們從兒時就兩小無猜,同住在一個眷村裏,而且就在同一條巷子裏。

小康的父親是位退役榮民,一直到45歲才娶妻生下了他,平時在鄰近的市場擺攤,賣些臘腸臘肉之類的,母親則在家裏幫人帶小孩。莉莉從小就彈了一手好琴,她的父親是名少校,在眷村裏算是小有名氣,琴棋書畫多有涉獵。

莉莉的家是一棟磚瓦矮房子,高高的一棵香椿樹是她家的標誌,四周一片等人齊高的圍牆圈住,牆頭則竄出一排桃花李花的樹枝叢。小康要找莉莉時,必須踮起腳尖才能往裏頭窺,或者只要站在牆外聽著牆內傳出的小奏鳴曲,小康就知道莉莉在家,他就會坐在莉莉家對面的那顆大石頭上等著,直到莉莉練完琴,出門跑腿幫媽媽買瓶醬油,小康才有機會和莉莉聊上幾句,他就陪著莉莉一路走到小商店,再循著回頭路送她回家。

每天上學時,是小康最感快樂的時光,因為他可以光明正大地等在莉莉家門口,可以開懷暢談地和莉莉說起學校的事。小康從巷尾出來後一定站在莉莉家門口守候,兩人再一同經過籃球場,穿過市場的重重人群,來到眷村門口等候公車的到來。

但是這不過二百公尺的路程,小康則要走得有些臉紅心跳。首先經過雜貨店時,黃大媽就會故意探出頭來,拋個曖昧的眼神,嘴角揚起看好戲的笑意,看看小康,接著再把眼光移往莉莉身上打量。經過早餐店時,炸著油條的陳伯伯這時就會停下工作,趕忙隨手拿起包子饅頭往小康的懷裏塞,再隨口丟下一句:「別讓女朋友餓著了。」接著就會聽到店裏傳來一陣笑聲。好不容易來到公車站牌,只見一群同眷村的鄰居朋友開始交頭接耳,一面裝鬼臉又一面往他們身上瞧。小康也擔心莉莉會感到難為情,總是護著她說:「別理他們!」然後作勢要槌打那群愛作弄的朋友。

其實打從上高中後,小康心裏就一直偷偷喜歡著莉莉。每次經過莉莉家,小康都會特意停下來,有時他會聽到莉莉就坐在院子裡和媽媽談起同學的事,嘹亮清脆的笑聲就越過牆頭傳到小康的耳裡。莉莉的笑聲有時高亢,有時低脆,小康聽著聽著心頭就跟著盪漾起來。晚上八點正是莉莉的練琴時間,小康只要做完功課,就會悄悄來到莉莉家的圍牆外,聽著她斷斷續續來來回回的彈著同一個旋律。

這一晚,小康又準時來到牆下,但是好一會兒都不曾傳來熟悉的鋼琴聲,沒多久小康彷彿聽到了一陣陣啜泣聲,那是莉莉的聲音,小康心裡感到不安,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的腳不停的跳高想往裡面瞧,他看見莉莉的父親就站在她面前,莉莉則委屈地像一隻小鳥窩在沙發裡哭泣。小康見狀不停揣度著,是莉莉考試成績不理想?還是鋼琴練得不夠好?小康找不到一個合理的說法,他只好垂頭喪氣地回家,心想等明天上學時再找莉莉問個詳細吧!

那個晚上小康一直輾轉難眠,好不容易熬到天亮,小康匆匆地洗臉刷牙穿上制服,就拿起了書包往外衝。今天他早到了十分鐘,他來回不停踱步,可是過了平常應該出門的時間還是沒見到莉莉出來,小康鼓起勇氣用力敲門,門終於開了,出來應門的是莉莉的母親,小康問:「伯母好,我是來接莉莉上學的。」只見莉莉的母親表情冷淡地回了一句:「今天起莉莉會由他爸爸接送上學,以後你不要再來了。」接著門重新關上,留下滿臉錯愕的小康獨自站在牆外。

那天起,小康就不容易再見到莉莉,即使看見莉莉在雜貨店幫媽媽買醬油,莉莉也是頭低低不說一句話,馬上轉身往家裏的方向快步離開。直到小康高中畢業前,莉莉都沒再跟他說起任何一句話。

幾年過去,小康已是個大學生了。這陣子晚春時刻趁著三天的假期,小康回到了老家探望父親。在過去的日子裡,小康和莉莉相繼從高中畢業,聽父親說莉莉後來考上了音樂系,這陣子剛好也回到了眷村裏,身旁卻多了個年輕人。

這天,小康下了公車,沿著熟悉的市場雜貨店和籃球場,一路走到了眼前的巷子口。他有點遲疑地在那片牆外站了一會兒,不知是他長高了,還是牆變矮了,莉莉家好熱鬧,所有的歡笑聲是那麼清晰地,毫無阻礙地漫過牆頭,宣洩而來。而那些歡笑聲一時變得好豐富,有伯父的伯母的,當然還有那個經常在小康心裏迴響的莉莉的笑聲,可是小康再仔細聽,這裏面還包含著一位從未出現低沉的陌生的男人的聲音,沒錯,是一位年輕有朝氣的男人的笑聲。這時小康明白了,陪著莉莉回家的就是這位幸運的人吧!小康吸了一口氣,灑脫地笑了一聲,轉身抬起腳開始往家裏的方向邁進,走了幾步後,他突然回頭又來到這片牆下,他對著牆心裏默念著:「莉莉,我又來了,正站在妳家牆外,你當然不會知道我的出現,因為你鈴朗的笑聲早已蓋過牆外行人的腳步聲,我祝福妳不再哭泣,永遠幸福。」

小康抬頭望望天空,一羣燕子在天空盤旋,莉莉家的桃樹李樹也紛紛結了果子,小康知道毋須再久留,於是他收拾好心情,頭也不回地走開了。此刻牆內的笑聲依舊如浪,而牆外行人的跫音漸漸遠離。而小康每走一步,笑聲也隨著距離的拉遠而漸小,最終消失在飄滿飛絮的半空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漫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