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了一把年歲,不認識我的人或許猜想我是個七老八十的老太婆,但是對許多年輕的朋友而言,我確實是年長了一些,足夠跟他們分享一些生活的經驗和智慧。

今天是個特殊日子,時鐘走到此,”噹”一聲,告訴我青春的年輪又多了一圈,我不禁回顧過去一年甚至更早,我,長進了些嗎? 我得到什麼? 又失去什麼?

年華稍褪應該是我第一個失去的東西。女人最怕失去美顏光采,但是有些內在卻是時光荏苒也不會光芒殆盡的,也剛好彌補了容顏不再的遺憾。

有些女人來到了五六十歲,卻仍然迷人可愛又自信,這是因為她的內心始終在進化,無形中散發了魅力與活力,讓人忽視了她不再姣好的面貌,或是走樣的身材。

過去的我在邁入與青春漸行漸遠的國度後,看著逐漸失去光澤的肌膚,出現細小皺紋的臉龐和易胖難瘦的身軀時,早就体認了老化已在我体內悄悄進駐的事實,所以我不驚慌,全然坦誠相對。

很慶幸,朋友說我仍然是個相當迷人的女人,說我有時柔媚嬌嗔得厲害,石榴裙下恐怕也不夠男人拜倒。當時一聽,這是恭維,不免覺得陶陶然。但是更多的我所缺乏的的特質,如勇氣、積極和堅韌,我學會了嗎?如果要讓往後的生活更具充實,我需要更多的智慧和知識才行呀!

所以我不斷閱讀,期望建立更多元化的思考模式,希望從各類閱讀中,培養自己的生活風格。我也經常旅行,從旅行中体驗人生百態和生存滋味。我也從過去的孤僻窠臼中脫身,開始嘗試交朋友,有了朋友的互相關懷,便懂得了付出,從付出中卻反而得到更多的反饋。

然而經過了幾十年,一時也難以彙整出來,我從這場人生洗禮中,到底獲得了些什麼具體的成果?工作?感情?友誼?錢財?看起來表現平平乏善可陳。真正能擺上檯面的,不過是覺得自己的心智較過去有些成熟,做事趨向穩健踏實,思維較能圓滿周到,判斷也漸懂兼容並蓄。

其實人生這條路走來,沒人是幸運平坦的,它也不是一個供人無限擷取的善心世界,你想在你的人生寶袋裡裝入多少寶藏,你就必須從自己身上消耗許多代價,例如智慧、知識、青春、健康等等對價的東西。也只有當你走到路的盡頭,無路可進也無處可退時,這時你才要來惦量計算,到底你裝入寶袋裡的東西較有價值?還是你竭其一生任由虛擲,換來的只是輕如蜉蝣微如草芥的感慨?即使如此,你才想要計較個高低,也為時已晚。

人生也從來不是笑臉迎人,而是不時無情殘酷地對待世人,所以你才要來祈禱耶穌,默求觀世音菩薩的庇佑。這也是我在經過了幾十年的年歲,才深刻体認出來的事實。但是慶幸的,一般的我們都還具有頑強的抵禦外侮的能力,所以都能安然度過一波波的考驗,努力地活在今天,迎向明天。縱使人生不是天使的化身,但是人性中向善向陽的一面,經常教我能在邪惡醜陋黑暗腐蝕的角落中全身而退,而不致於沾染這如沼澤般的氣息。

是的,今天過後,我就是個介於有點老又不太老的女人。比起生命的末路,我還有無比想像發揮的空間,和創造更多豐富美麗生活的精力。未來,縱使我的皺紋會越來越多,視力會越昏花,體態不再健美,我仍希望自己還有能力將自己造化成一個人見人愛的姐姐妹妹,甚至是紅粉知己。不管是年輕人或爺爺奶奶,女人或男人,我都希望帶給他們如沐春風的感覺。這是期許,也是我送給自己這天的賀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漫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