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大的畢業典禮請來李開復先生演講,他提到未來將是AI(人工智慧)的時代,許多工作也將由AI所取代,人類將會失去工作,但同時也將創造許多獨特新的工作機會。


我喜歡這個尚未形成,或者現在已經漸漸萌芽的工作新想像。


我不夠年輕足以活到看見未來的新工作類型,但是想像就是創新之母,讓住在腦袋裏的精靈不斷想像運作,讓心境時分時秒保持靈動,讓自己比AI更浪漫更人文,我相信你擁有的而AI作不來的這些特質,將是你戰勝人工智慧的武器,而讓自己的靈魂像萬花筒般保持瞬息萬變,你將是未來那份創新工作的搶手貨。


而我呢?一個歐巴桑要如何戰勝機器人?好吧!洗碗掃地買菜讓給你,只要你身上有料理的食譜數據,或許你也可以為我奉上一桌不輸阿基師的美味料理,如果你可以幫我分析每支股票的勝率那我就更愛你了⋯⋯。如此一來我也好似即將成為一位閒閒在家𥚃什麼都不會的女人了?!


但是我想機器人有很多事你肯定不會懂的。


當我在看一本有趣小説時,那幽默的奧妙,描繪人物活靈活現的臨場感,還有我與虛無故事的情感交流,你絶對無法體會。當我提筆寫情書時,那情感的奔流以及與情人在宇宙的虛擬交會,你也不會明白。具體的説,你無法理解文學也寫不出文情並茂的文章。


當我親山近山,流連大自然的懷抱時,耳邊響起的鳥鳴,風兒吹撩草葉的婆娑聲,藍天白雲綠樹花香帶給人們的悸動,你將不會知道,你的大數據也永遠無法帶你體驗大自然的偉大和被洗滌愉快的心靈。


所以歐巴桑只有靠閲讀這一招豐富內心世界,來打敗AI聰明的人工智慧但缺乏的靈魂。


好了,機器人,請記得餵狗,我要出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漫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