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有一道「鴨蛋仔」,你吃過嗎?即使沒吃過,光看到已長岀毛的鴨胚胎,就食慾全無,你甚至會露出噁心驚恐的表情,但越南人卻視為美味聖品。

台灣的皮蛋、豬血糕也曾被外媒批評為恐怖食品,此舉可惹火了台灣的小吃界,台灣人不管男女老少紛紛跳出來護航反擊該報導。

 

吃食是一段情感和記憶的旅程。

 

我是台南人,從小吃著府城孕育出來的食物長大,我的味蕾早已佈滿以府城為標竿的酸甜苦辣偵測器,我常以此作為外地獵食的準則。如今居住台中市也已十數年,夜市裏常見的花枝(鱔魚)意麵總是少了台南特有的鍋鑊嗆香味,你説不好吃嗎?它可常常賓客滿座呢!

 

童年時期還有一道麵食至今仍譲我念念不忘,當時住在鄉間,上麵攤吃碗陽春麵順便叫上一碟小菜,對於當時小小年紀口袋沒有幾毛錢的Y頭來説,可是一樁吃食大事件,那碗麵湯泛著一層豬油味,濃郁的湯頭混著醬油香,恰到好處的滋味偶而在夢中把我帶回那場記憶裏。多年後,在他鄉的麵館偶遇了一碗味道雷同的「陽春」麵,一樣的豬油味和醬香氣,卻獨獨少了青蔥的提香味和那份吃起來能讓人口中滋滋作響的勁道,飽足卻不令人滿足。

 

日前劉克襄老師有一篇文章因為提及台中的早餐不如其他城市的豐富多樣而顕得貧弱,引起網友不少的負評。在我看來,這純粹僅是他個人的飲食經驗,無損一個城市長期以來造就的早餐文化。舉例來說,大麵焿和蔴薏湯一直是老台中人相當推崇的兩樣經典早餐。我有一位嫁作台中媳婦的姐姐就煮了一手好麵焿,可是同樣來自台南的姐妹,我卻一直吃不慣這兩樣小吃,我姐姐卻視為人間美味。這兩樣食物依舊活躍於台中的早餐領域中。可見食物本身是獨立超然的,只有食用人賦予它喜惡,才有美味與否之説。

 

美味的傳承需要多數人的熱情和支持才能延續下去,而城市的文化發展中,飲食最能引起大眾的共鳴,美味沒有好壞之分,只有喜歡與不喜歡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漫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