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一開始政府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所有的商家就開始摩拳擦掌,準備大賺陸客財。而幾年下來,我相信有部分商家確實也嘗到了甜頭,例如賣鳳梨酥的、還有珊瑚大理石的店家等等。但其中不乏有些建商為了製造陸客能為台灣房地產帶來億萬商機的假象,想藉此迫使政府更開放陸客來台的機會,所以幾年前某建商藉機炒作新聞說是十幾位陸客在台中訂購了十幾戶豪宅,事後證明是建商的一派胡言。

 

而今年六月底陸客自由行終於可以成行了,昨天驚見同位建商又安排了陸客看房團,準備實現炒樓夢。昨天的談話性節目,談的也是自由行的陸客是如何的億萬身價,台灣的房地產又開始要飇漲了,說得好像真的有陸客就是買了帝寶好幾戶似得。現場與會的來賓全是財經或是房產專家,另我失望的是在場沒有一位是有關社會人文的人士代表。所以聽了十幾分鐘後,我關了電視,因為再聽下去除了對陸客充滿錢的幻想外,從這些名嘴裡不會吐出什麼新的鵝毛出來。

 

各位看倌請不要誤解我排斥陸客的到來,也不要以為我有排商情節。我只是在想能來台自由行的陸客,相信財力一定具有某種水平的,但我們就不能更期待這些人當中也是具有相當人文素養的嗎?十個陸客有些人或許想在台灣買房好向家鄉的親朋好友炫耀,但是應該也會有幾個真正是想深入台灣,想更了解台灣的社會習俗、人文歷史甚至是精緻有味的小山小水,或是濃濃的台式接待風情吧!

 

曾經聽友人說多年前有位陸客當時是依商務性質來台,離台後他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寫道,來台十多天期間,他租了一台自行車進行了環島旅行,所到之處充滿濃濃台式人情味,當他騎在東部縱谷時,一邊是高山一邊是懸崖的景緻,著實讓他激動不已。他在部落格裡更大大讚賞台灣人的有禮貌排隊守秩序,字裏行間充滿了對台灣的仰慕,最後他還說有機會一定要呼朋引伴再來好好熟識台灣一遍。

 

行銷台灣?這樣的旅遊方式不是更紮實更能讓對岸認識我們嗎?買房?哪裡都可以買!但是想更貼近台灣人民的生活,了解台灣人民的思考模式,只能陸客您親自來,不要旅行社的刻意安排,不要官方的美麗的包裝,您只要背個行囊,穿梭在鄉村巷弄裡,或是想要感受都市的聲光流離,市場的熱鬧叫賣,包準這些您所接觸的才是真正的寶島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漫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