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一趟醫院,深深覺得人的生命真是脆弱無比。

醫院的佈告欄裡貼滿了各式各樣癌症篩檢的宣導品,有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大腸癌、口腔黏膜等各種政府提供的免費成人檢查項目。

我不禁想起一個問題,到底是人類堅強?還是一株肉眼都瞧不起的細菌要教人心生膽寒?一株緲小得令人忽視存在的有害細菌一旦侵入人類的身体,再剛強茁壯的軀體恐怕都要不堪一擊了,人類怎敢還能狂傲自大?

在醫院裡看到的是,疾病不專挑年齡,也不特定性別美醜,再怎麼意氣風發的人,在疾病面前,也一樣是虛弱不堪。

看著一床床的病人被推進檢查室,那蠟黃的面容了無生氣只剩下微弱的呼吸,這樣的場景再多看幾回,真是教我要失去信心了。這時才領悟醫生護理人員的偉大,他們天天看著生死病痛,卻也要隨時跳脫這樣的苦難氛圍,正如一位醫師所言,不隨時保持中立樂觀的態度,如果經常被病人的痛苦所左右牽引,他們的人生豈不是也要跟著水深火熱?

雖說醫師不宜隨著病人的心情起舞,但是很慶幸的是,我所接觸的新一代年輕醫師都能視病如親,親切、願意傾聽是他們的特質,高高在上的姿態在他們身上已看不到,他們說有些藥物治療是有極限的,但是適時給予病患精神上無限的依靠,有時比藥物更具療效。現在的醫生是不是比過去更具智慧了?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秋深了,這是疾病好發的季節,祝福各位朋友平常要好好保健自己的身體,祈禱大家身體健康生活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漫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