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已在我的世界消逝了八年,台南的老家早已不見您的身影,沒有您的氣息和味道,教我要如何尋覓您的行蹤?

您,也許久未曾再造訪我的夢境,關心母親是否健康?問問您最疼愛的小女兒是否無恙?如果您想躲迷藏,這又要教我如何記起您的容顏?

我的父親,我在天之靈的父親,如果天國允許您能兒女成群,我是否能期待您正是在為此而準備,準備在多年或更久後,將母親和我們這些女兒,一一接到天國再與您歡聚?

那一夜,您在醫院吐出最後一口鮮血,紅色的液體印染了你的胸膛,多麼怵目驚心,我曾怨恨上蒼怎能讓一個即將遠離的生命,奪其所能地要他吐還所有的生命之源?是他用了一生的血液,所以走了就必須全數償還?如果真是這樣,那麼上蒼祢悲天憫人的胸懷哪裡去了?如果真可以冒犯祢,我是多麼地想吶喊:祢太殘忍了!就在護士完成所有的清洗護理,醫生對我們嘆息的那一刻起,我們非常明白您終於要走了,我們也作好了心理準備,不忍再讓您受苦,我們這些女兒不敢哭出聲來,只能讓淚滴佔滿整個臉,整個出院過程沒有慌張只有鎮定。

一部救護車將您昏迷的軀体送回了老家,而死亡好像就那麼簡單?只要拔除呼吸器,只須幾秒鐘忍痛的等待,您就可以離開這個讓你受苦的病痛?可是父親呀!原來生與死真的只有一線之隔,要讓一個人終結生命是那麼地輕而易舉,只消一個手勢一個點頭,護士就終止了你的呼吸,幾秒鐘後你的胸膛不再起伏,你的眼皮慢慢闔合,你的臉部表情逐漸僵硬,那時我才深刻体會什麼是生離死別?什麼是天人永隔?所有的鎮靜所有的理性,剎那之間全部瓦解,您不痛了,但是所有家人的心都痛極了。理性是留給活著的人用的,理性是那些未曾遭逢親人驟逝的人說的,我不要什麼鬼理性,我要我的父親回來,我要他的魂魄,我要他的微笑,我要他的聲音,我要他站起來跟我說話…………。

如今,開元寺變成了你的家,長長的牌位取代了你的名諱,那隔著玻璃方方小小的格位,成了你我見面的會客室。你的微笑化作牆上那張停格的遺照,你的年紀永遠保持在你走的那一年,你的聲音變成你生前最愛的荒城之月,你的身影則只出現在一張張的相片裡。我的父親呀!歲月淡化了憂傷,卻無法奪走我們曾經擁有的回憶。

您還記得門前的芒果樹嗎?那是您親自種下的,如今它已垂垂老矣。但它也曾在你離開的那一年枝枯葉黃,母親以為它快死了,因為坊間有一種說法,樹會隨著種它的主人之死奔隨而去,以表哀悼。父親呀!當年您種下的樹都能靈性至此,更何況是您生下的我們?您走了,樹仍健在,或許是您的慈悲留住了它的性命,好教我們在每年結果時都能再次想起您。

我也經常憶起您蹲著種花時的模樣,那樣專注那般喜悅,後院滿滿是您的傑作,大理花、杜鵑花、劍蘭、沙漠玫瑰,每年您都會為花圃換上新裝,還有那一棚永遠只是觀賞大於食用的葡萄藤,雖然每年照舊串串累累,但是那酸的過份的滋味,連您都要搖頭直嘆氣。

但是您的那雙巧手怎麼也不會浪費上天的美意,您釀葡萄酒,床底下經常罐罐甕甕地塞,有時拗不過小孩的貪嘴,您就挖出葡萄渣往我們小嘴堵,那酒味有時還讓我們要暈上老半天,您也因此老是討來媽媽的叨念。每年夏天,芒果還來不及長大,就變成您一瓶瓶的芒果青,那酸甜青脆的味道,至今也是無人能及。

八年了,我是個沒有了父親的孩子,我不能再牽您過馬路,不能再為您修剪指甲,不能再餵您愛吃的水果,不能再為您翻身搥背。失去您的父親節,我不敢逛街,因為怕聽到父親節的促銷廣告,我不敢上餐館,因為怕見別人闔家團圓的畫面,我更不敢去花市買花,因為看見朵朵百合,就讓我更加思念您。

但今年的父親節,我不再逃避,我要向上蒼祈求,如果真有這麼一天能實現,讓您重回人間,我希望能回到那時未生病的您,回到兒時鄉下的家,種滿花卉的後院,清風徐徐,明月皎潔,我要和您和全家人再次坐在葡萄藤下,仆趴在您的膝上像個女娃兒,聽您唱著荒城之月,聽您述說求學的甘苦記憶,聽您當年如何追求母親…….。如果真有這麼一天的話,即使只能在夢中相會,我寧願犧牲往後的歲月來換取和您重聚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漫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