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了一趟醫院,經過了急診室,剛好救護車送來一個渾身是血失去意識狀態的年輕人,推床每走一步,血滴就跟著前進一尺,從入口望去,一條長長的血線劃在通道的正中央,隨即後面跟來一位應該是母親的女人,呼天搶地癱軟在地上。我看得好心酸,看著那位婦人哀求著醫生務必極力搶救他的兒子,我的淚珠在眼眶裡打轉,我心疼那位母親,因為過不久或許幾小時後她要面臨的是醫生的宣判,可能是喜訊,也可能是一個錐心之痛的噩耗。

我不禁在想,人生有許多的彩排,可以預先作準備,例如畢業典禮、歌舞表演、婚禮等。唯獨死亡這件事,人生謝幕這麼重大的事件,從來人們就避諱去討論它,更何況要它像喜事般,請來親朋好友一同練習如何面對死亡?那是要招來不祥的。真的是這樣嗎?你不敢面對它或者刻意不想它,死亡並不會因此將你排拒在外。死亡是出生時的附帶條件,不管你願不願意,不管貧富美醜,最終都會變成一具臭皮囊。

我曾自己練習寫著遺囑,而我要交待的遺言並不是身後的錢財要如何分配,具体的說,我是在假想如果明天我會死去,我應該如何建設正向的心態去迎接它,當你用迎接的態度去審視死亡這件事時,我發現死亡是件極為稀鬆平常的事,就好像一朵枯萎的花,一片枯葉,一顆落果,它們經常在你身邊輪迴,而人只不過活得久些而已。

遺囑的內容,我表列了完成的事和未完的心願,如果親朋好友願意繼續我未圓的夢想,就請他們儘量而為,而且每隔一段時間要更新表列事項。當然這樣的內容還包含我想對他們說的話,以及如何安排我的身後事。這樣實施起來,最後我發現好似在做一趟長途旅行的計畫,寫得時候甚至有些激動,但是完全沒有恐懼。只是這樣的一份計畫書,我並沒有公開給親朋好友認識,但我認為應該要和他們一起分享,當死亡真正來臨時,大家才不會過度悲傷與慌張。

其實死亡本身並不可怕,人在抗拒的是那份緊跟在死離之後的不捨和留下一堆遺憾的不確定性。人是感情的動物,一個和你生活了數十年的人,突然消失在眼前,那份不解難捨和懸念才是真正恐懼的來源。通常我們都可以接受自己的死亡,但是當死神降臨在身邊親人時反而就無法灑脫了,那是因為我們都拒絕去親近它,如果我們可以像家族聚會一般地,像討論某個議題把死亡攤開來剖析,我想到時候真的面臨死亡時應該就能更從容更豁達些。

朋友,您願意來參加我的告別彩排嗎?我可以將我的死亡計劃書與您一同分享嗎?如果您認為有天堂,有西方極樂世界,那麼死亡不會是結束,而是另一段新生活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漫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