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會讓我變得很複雜,不是生活上,而是情緒上的變化多端。

我喜歡雨天的晚上,尤其是雨滴打在鐵皮屋發出的叮咚聲,有一種凌虐的快感,而這種聲響沒有一種樂器可取代。

然最令我陶醉的雨滴聲,則是在萬物沉睡時,雨停了,從屋簷沿邊藕斷絲連,規律般滴在瓦片上的答…答…聲,浪漫引人遐思,正如「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的情懷。

可是這樣的氣氛又特別容易讓人陷入過往的回憶,可能是一個人,可能是一段情,也可能祇是想起一棵樹,而我就常常想起那棵像香菇的大榕樹,和那棵長滿棕色果實的羅望子。通常這樣的回憶會伴隨一點點幾乎不著痕跡的憂傷,或許感傷往事不可追吧!

而白天下起雨來,感受就特別輕快。

大部份人都討厭下雨帶來的不方便感。但我就特別喜歡白天撐傘的感覺,傘外雨無法無天地下,傘下的人拼命得躲,像在玩游戲,挺讓人覺得一路走著有事可做,挺開心的。如果能從天空俯瞰而下,圓圓紅紅綠綠移動的傘,那更是教灰朦朦的雨色中,平白增添了如彩虹般的律動呀!

但是如果雨不停地落,落到那個黃昏時,恐怕就有點令人生厭了。我的情緒到此對雨的容忍,恐怕也到了底線。因為下班後要買菜,左手提著肉,右手拿著水果,如果雨還是一直下,這時你會恨不得有四隻手,第三隻手幫你撐傘,第四隻手好幫你開車門。

這麼晚了,屋外的雨仍舊熱情地忘情地下,屋裡的人振筆疾書地寫著信,趁雨停之前,寫下雨的心情,把思念夾在雨聲裡,好遞送給遠方的朋友。

雨就是這麼討人喜歡,如果剛好就下那麼一天。

雨又是令人煩悶的東西,如果綿綿紛飛無絕期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漫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