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玫瑰這樣的女人,該怎麼形容呢?

喜歡站在鏡子前面,騷首弄姿,梳完頭髮塗上胭脂後,將臉湊近鏡前,然後再俏皮地瞇著一隻眼對著鏡子說:「你今天棒呆了。」

喜歡在出門前把所有鞋子從鞋櫃取出,東穿穿西試試,最後還是又穿上她最喜歡的那雙高跟鞋。

她養著一條狗,上班前吻了狗一下,再對著狗兒講了一堆話,不管狗兒是懂非懂,玫瑰就當牠是自己的愛人,吩咐交待一番後,才安心的出門去。

每天穿著短裙的女人,每天朝著同樣的方向上班,喝著不加糖不加奶精,淡到不行像水的咖啡。每天唯一的談話對象,不是狗就是電話筒那頭既熟悉又陌生的中國人,有些操著道地普通話,有些則掺著濃濃鄉音,令人想抓狂又不得不裝得風度悠悠,邊猜邊聽,邊聽又邊冒火。

唯一感到慶幸的是,玫瑰有一雙白皙的腳踝,腳踝上繫了一條細緻玲瓏的鍊子,走起路來,裙擺飄飄,腳鍊還發出細碎的鈴鐺聲,她很自戀這種感覺,像是在拍電視廣告,這種無可藥救的沉迷,讓她可以暫時忘記年齡的現實,以及生活諸多的無奈。

她喜歡蹬著高跟鞋,聽著鞋跟接觸地面發出的扣扣聲。今天走得輕快些,因為前面有好事等著,急著前去迎接。如果聲音顯得慢吞無力,那就表示玫瑰有著心事。

聽起來是不是像極了一個枯燥無趣的女人,過著雞肋般的生活?同樣的時間醒來,同樣的節奏,同樣的步調,甚至數年來喝著同一品牌的咖啡,整個夏天就穿著同一雙鞋。

雖然生活就是這麼一回事,容不得你抱怨,但是玫瑰還是能找到生活上額外的樂趣。

玫瑰在網路聊天室找到了天堂,上班偷閒時跟著一群素不相識的人打情罵俏,看著你一言我一語的回應,心裡好不快活,原來快樂這麼容易取得,儘管可能只是虛幻一場,玫瑰並不在意,因為有花堪折直須折呀。

自從看了濃情巧克力這部電影後,她也想藉由烘焙來增進自己的人際趣味,於是玫瑰開始學起烤蛋糕。雞蛋奶油麵粉糖,原本看似無關緊要的元素,經過一道道繁複手續後,烤箱開始傳出陣陣香味,玫瑰心裡像發粉也跟著膨脹起舞,直到成品出爐,看著金黃色誘人的蛋糕,玫瑰的心才真正有了踏實感,尤其和鄰居朋友分享的那份快樂,玫瑰直覺那份激情簡直比出軌要來的爽快。

閒來無事,玫瑰也喜歡種種花,她不喜歡買現成的盆栽回來擺放,玫瑰認為種花的樂趣就在於,從小株苗種下填土澆水施肥後,看著它一天天地長大,抽芽變成小花苞再絢麗盛開,完成一夏的美麗登場然後花凋謝幕,這樣的過程才直教人賞心悅目,生活也才能多份優雅的薰染。

然而生活總不會一路順暢。

玫瑰有時也會有軟弱無力的時候。例如有一天半夜突然停電了,玫瑰找到了手電筒打開窗戶,周圍的鄰居顯然都已入睡,而且她發現好像只有自家的電熄了,玫瑰不好意思求助鄰居怕擾人清夢,也不肯半夜打電話給朋友,深怕朋友會以為自己是不是遭逢了什麼巨變才會急著在半夜找人家。沒有冷氣的夜晚,玫瑰睡不著,於是那天玫瑰就一直枯坐在陽台數星星,直到天空射來第一道亮光,她才通知朋友前來協助。於是從那一夜之後,玫瑰學會了怎麼更換保險絲。

還有一次颱風來襲,門前一棵樹的半截樹枝被狂風吹落,打壞了鄰居的車窗,從此每逢颱風好發時節,玫瑰就必須扮起剪樹工人,爬上樹頭拿起借來的電鋸修剪樹枝,因此玫瑰也練就了一身爬樹功夫。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玫瑰仍舊過著照表操課的生活,一樣的上班,一樣的下班,沒有多餘的驚奇,只有更多的平淡。

這天玫瑰又準備開始上班,來到玄關前,赫然發現平常愛穿的那雙鞋被狗兒咬壞了,玫瑰皺著眉頭,對著狗兒數落一番,於是從鞋櫃翻出另一雙粉色高跟鞋。玫瑰左看看右瞧瞧,覺得滿意極了,原來美麗這麼容易被取代,那麼生活方式是不是也可以稍微改變一下呢?上班快遲到了,玫瑰不敢多想,於是她又踩著同樣的步伐,往同樣的方向前去,生活的事?下班回來後再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漫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