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選擇題?

小時候,父母親幫你選擇了練琴,而你只能選擇心不甘情不願的練習,或是選擇罰站。

唸初中時,每逢周末夜晚,因為電影實在太好看,讓你三心二意,妳面臨抉擇要在十點前趕回家,或者索性鐵了心,等著23:00電影散場後,再回去面對母親的責難。

高三時,你面臨人生第一次重大的抉擇,填寫志願。性向測驗結果告訴你,農林園藝才是你的興趣所在,而你唸的是社會組,農學院自然與你無緣。然而你心裡真正想唸的是文學院,父母親卻要你放棄這個念頭,除非你保證自己將來能成為大文豪,否則就永遠別再提起。最後為了有光明的前途,就將商學系列為你未來的頭等目標。

上大學後,所有事情變成了複選題,選課、社團、交友的多樣性反而讓你心猿意馬,不知從何選起。這個明星教授課上得精彩令人心動,老愛當人卻又令人卻步。吉他社團是你的最愛,可是老和你的時間配不上來,只好退而求其次參加了愛樂社。至於交友呢?心理系的大鵬最愛你,可是你老覺得他身上有怪味道,土木系的阿軒聲音迷人老愛對妳唱情歌,但妳又嫌人家老實且呆樣。

畢業後找工作,有人選擇安定考進了公務機關,有人則喜歡冒險,進了私人企業接受挑戰。這家集團企業喜歡用新人,但是起薪低升遷慢而福利佳。那家貿易公司起薪高,但是老闆總是一副,你既然要謀我的財我就要害你的命的嘴臉,以致你每天就須像隻老驢拼命的加班。開始上班後,一年五年的過去,你每天賣力的工作,直到第十年,你終於再也受不了尊嚴的折磨,你開始思考去留?然而你將青春奉獻給了這家公司,年華老去的你早已失去再就業的競爭力,你左右為難,深陷泥淖,該為五斗米繼續折腰?或是為保衛尊嚴而戰?

適婚年齡到了,有人自然地步入結婚禮堂,有人則選擇不婚。結婚的夫妻又面臨生不生小孩?生幾個的問題。不婚族,某些人選擇不愛不戀聖潔一生,有些人則不拒絕愛情,選擇異性也可選擇同性。

人生就是一場賭局,只有等掀牌才能得知最終結果,一路上,除了選擇,還是選擇,就好像你必須從一疊紙牌中抽取你認為最有利的那一張。選擇對了,勝算就大,選擇錯誤,即可能換來一生無可預期的險難。而這場賭局,也只有一直等到人死蓋棺後,才能得知你這一生是輸了?還是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漫之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